2012年4月国际重要人资新闻

2012年4月国际重要人资新闻

摘要整理:IHRCI 国际人力资源认证协会

2012.04.26

中国金融业薪酬让其他行业自叹弗如

根据中国银行、证券业2011年报及2012年第一季财报发现,估计每个员工的人均年薪超过30万人民币,其中招商银行员工平均年薪44.74万,居所有金融业之冠。银行业高阶主管的薪资更令其他行业望尘莫及,上海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及招商银行薪资最高的主管年薪约1200~1500万人民币。工、建、中、农、交五大国有银行的高管,不包括难以估计的「额外福利」,年薪也都有百万以上。尽管2011年证券业利润大幅下滑,但上市券商的员工薪资依旧吓人,人均年薪都有20万人民币以上,比一般上市公司人均4~5万元的薪酬水平,高出了近4~5倍,其中证券高阶主管年薪也有约700-1700万左右。

学历含金量调查出炉

根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取得本科(大学)学历大都能为个体提高薪资收入,但主修不同系别的含金量差异很大。一般而言,主修工程的薪资最高;主修一般教育的薪资最差。若以高中学历加比,取得生物科学、电子电机、财务、经济、特殊教育等本科学历,可以为薪资加值10~50%。但花大钱和时间取得企管、传播、营销、会计、计算器、护理文凭,薪资增长不到10%。取得社会或人力资源学历的薪资增值效益,更只有财务经济的一半。

外来和尚要待得久才真的会念经

根据一份美国宾州大学华顿学院的纵贯性研究发现,与内部晋升上来的相同岗位比较,透过外部猎才进来的员工,其工作绩效在前两年显著较差,且平均薪资成本却高出20%以上。但二年后,外部人才的工作绩效与晋升速度则显著高于内部晋升者。一般而言,外来和尚的学经历与能力素质大多高于内部相似职等的同仁,惟缺乏组织内部运作的特殊知识,才造成在前期的表现不如预期,且大都因不适应而主动离职。然而,当组织能够协助这些外来客快速熟悉与适应组织,并留在组织贡献一定期间,其投资报酬率将高于组织自行培养的员工。

HR的人才管理思维过于老旧

根据英国人事和发展协会(CIPD)最新调研发现,目前有过半HR所采用的人才管理工具大都是30年前的产物,且大多数HR对于近代神经科学、认知心理学、和经济学在人才管理上的运用毫无概念。但这些最新研究无论用在人才猎取和培训发展上,已被证明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效果。从该调研无意中发现,负责人才管理的HR大多缺乏好奇心与科学素养,而组织却将人才管理交由这些HR负责,是很大的风险与讽刺。

那个国家的员工最快乐?

根据美国人力资源管理协会(SHRM)引述温哥华太阳报(The Vancouver Sun)的报导,任仕达集团(Randstad)进行全球员工满意度的调查比较发现,全球填答工作满意度最高的五个国家依序为:丹麦、卢森堡、挪威、瑞士、加拿大,其满足感大多来自工作保障、弹性工时与工作时数;而员工工作满意度最差的地区分别为:日本、香港、中国,主因来自于工作安全感,担心有被裁员或淘汰的风险,且觉得工时过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