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逢迎才不会自毁前程?

如何逢迎才不会自毁前程?

摘要整理:IHRCI 国际人力资源认证协会

2013.09.12. (分章分类: HRMP人员发展与人才管理)

 

阿谀逢迎或溜须拍马,英文称作Ingratiation,是来自古代宫庭的生存之道,之后又被厚黑学发扬光大,成为职场中平步青云的关键成功因素之一。”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一篇以中国为样本的学术研究发现,逢迎主管能否换来升官发财,除了手段高低外,还要看主管是什么人。

 

在多数职场,主管习惯偏袒喜欢逢迎拍马的下属,因而充斥着逢迎谄媚的风气。虽然也有很多主管表示不鼓励拍马屁文化,甚至在还没当上主管前对这类儒家所指之小人行为不屑一顾,但这类行为自古至今为何仍屡禁不止?原因除了人性,另一个关键点在于主管有没有能力鉴识部属正在逢迎?还是自己已经掉入这个难以抗拒的陷井而不自知?

 

该研究透过实证发现,逢迎拍马能否成功关系到下属与主管双方的政治手腕,或工业心理学所称之「人际技巧」。擅于人际技巧者,知道在什么状况、对什么人、讲什么话,或表达什么样的情绪,而且可以轻易辨视对手使用该技巧的意图。换言之,拍马屁要同时秤秤自己和对手的斤两,否则容易拍到马腿上。

 

当人际技巧高超的下属逢迎讨好人际技巧薄弱的主管,几乎无往不利,因为主管缺乏足够的敏感度意识到下属拐弯抹角且不着痕迹的阿谀奉承。例如:「很奇怪,为什么难的事,到了您手里就变得如此简单,是怎么办到的呢﹖可以教我吗?」。这样的对话若再加上真诚的「情绪表达」,难保不成为主管的心腹!

 

但拙劣的马屁不但会让主管意识到下属的意图,还会更加看不起下属。例如某电影中的有名台词「食神好棒啊!」,只会换来「还用你说呀!当然啦!」的不屑回答。研究证实,若阿谀的手段不够委婉真诚,或主管本来就是个中高手,那阿谀很容易就被主管与旁人看穿,所以除非是发自内心的赞美,否则随意逢迎拍马只是自毁前程。

 

有人认为阿谀逢迎是庸俗的手段,但该研究却发现了解并学习此厚黑技俩有助于主管侦测下属的阿谀逢迎,降低拍马屁的组织氛围,所以反而应该列入管理培训课程。诚然,一切事物都具有两面性,犹如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毕竟,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亦文章。不懂得运用谋心战术,难以管理利害关系人,成就事物,也容易被逢迎谄媚而误导方向。对于逢迎,身为主管可以不屑,但不能不学!

 

参考文献:

Wu, L.Z., Kwan, H.K., Wei, L.Q., & Liu, J. (2013). Ingratiation in the Workplace: The Role of Subordinate and Supervisor Political Skill. 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 50(6), 991-1017. http://lnkd.in/k8sz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