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市场先驱者先阵亡?

为何市场先驱者先阵亡?

摘要整理:IHRCI 国际人力资源认证协会

2013.08.08. (分章分类: HRMP 人力资源与商业管理)

 

无论学术或实务界在战略管理上,经常讨论「先驱者优势」(first mover advantage),亦即先进入市场者所享有的竞争优势。然而,“Long Range Planning”发布最新的实证研究却发现,「先驱者先出局」(first in-first out)才符合现实。

 

事实上,最早进入市场者常常无法取得「先驱者优势」的原因在于,先驱者一次又一次于失败中开拓成功的经验,多会成为后进者成功的垫脚石。当后进者取得了持续生存于市场的优势,则成为市场上所谓的「先存活者」(first survivors),意即已先找到能成功存活于市场的定价策略、适当的目标市场以及成功的商业模式等。因此人们所认知的「先驱者优势」其实应该称为「先存活者优势」(first survivor advantage)更为恰当。

 

诚然,要成为市场的先驱并不容易,除了要具备比别人提早一步辨识及抓住机会的能力与胆识外,对于资源分配、产品与市场创新所需核心技术的掌握度以及洞察力更要优于竞争者,方可创造出能领先市场之产品。

 

此外,市场的先驱者可能会面对以下三个主要问题:

 

(1) 领先投入市场是一场赌注也是一场试炼,除须不断测试消费者的接受度,还需确认定价策略、配销方式、服务系统、形象识别等其它配套措施各方面是否适当可行?而这个过程具备相当高的不确定性并耗费成本。

 

(2) 在许多不同产业中,先驱者都很难建立能长久且持续的进入障碍,原因在于目前的商业环境下,对于智慧财产权的保护仍有相当的不确定性。更进一步来说,知识与讯息的传播已渐趋无远弗届,难以只靠专利就能维续竞争性。

 

(3) 先驱者为了快速进入市场,仅掌握了核心技术/资源便急着投入生产,常常牺牲了完整基础建设和其它配套措施(如营销、财务、法律、信息系统、企业形象、关系或制度系统),也因此让竞争者能更容易且更快速地复制甚至延伸其核心技术,从而建立起更为成功的商业模式。

 

然而,那些先知先行且存活的创新者,成功关键因素为何?

 

(1) 当先驱者看到机会时,能同时兼顾核心技术与配套资源。

(2) 虽然先驱者仅掌握核心技术,但其潜在竞争者不但无法掌握技术亦无相关配套资源。

(3) 先驱者掌握核心技术的同时,虽无法自行发展配套资源,但能透过外部战略联盟、合作或并购等方式取得。

(4) 当新市场的信息越隐晦不明,后进者就越难透过学习先驱者所犯之错误来赶上或超越它们。

 

简言之,创新要能成功,除了掌握更符合市场需求的核心技术或资源外,重点在于先驱者有没有能力整合所有相关配套措施与资源,筑成一道进入障碍极高的商业模式,让后进者无法模仿。否则大多先知先驱者的创新只会昙花一现,就被更有整合能力与相关资源的「山寨」取而代之!

 

参考文献:

Vidal, E., & Mitchell, W. (2013). When Do First Entrants Become First Survivors? Long Range Planning, 46(4), 1-13.

 

原文摘要: http://lnkd.in/aEUtd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