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还是人力?该不该老实说?

人才还是人力?该不该老实说?

摘要整理:IHRCI 国际人力资源认证协会

2013.05.23. (分章分类: GPHR 组织发展与人才管理)

 

人才管理近10年来一直是人力资源管理最火红的议题,当组织定期透过各类制度和工具鉴别出关键人才时,到底应不应该公开?许多实务经验与案例分享认为这是秘密档案,公开只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然而,落实人才管理的组织,必然会对人才与人力施以不同的差别待遇,它可能反应在培训、晋升或奖酬的资源分配上,此时此刻,这份秘密档案还会是秘密吗?

 

全球领先的HR学术期刊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最近发布一篇实证研究发现,透明且公开的人才评鉴结果,能有效激发「人才」的正向力量,对于「人力」亦不会造成显著的负面影响。

 

该研究指出,被告知或察觉自己是组织所认定的人才,无论在敬业度、学习成长、和留任倾向上,均显著高于其他知道自己并未被认定为人才之人力。而留在秘密档案下的人才,与其他人力相较,在敬业度和学习成长方面,则没有显著差异。另一方面,研究显示只要是人才,无论有没有被公开明示或暗示,就离职倾向上并没有差别。想离开的或愿意被挖走的,终究会走!

 

让许多实务人士惊讶的是,该研究发现,对于多数清楚自己被组织认定是人力而非人才的员工而言,其工作态度并不会因此有显著的变化。这可能出自人性的酸葡萄效应,会刻意贬低或忽略是否被认定为人才这件事的价值,自然不会展现难以让组织接受的负面行为反应。

 

该研究也评论,一个组织的运作终究需要一些人力来支持这些人才,毕竟不是每个岗位都具战略性,但仍有存在的必要性,就长期来看,占大多数之人力的士气也不该被轻易忽视。就公开人才与人力区隔这件事,在不同文化背景下应有不同的沟通模式,特别是主管如何对此与员工进行沟通,就如同其他许多HR项目一样,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

 

有个案研究即发现,某些在中国的外企,直接移植西方人才管理制度到中国,但在沟通谁是人才的方法过于直接,没有考虑中国文化的不同情境,造成许多重要人力和潜在人才流失。人才还是人力?该不该老实说?在东方社会,还要看主管会不会说?跟下属之间的信任关系?怎么说?

 

参考文献

Björkman, I., Ehrnrooth, M., Mäkelä, K., Smale, A. and Sumelius, J. (2013). Talent or Not? Employee Reactions to Talent Identification.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52(2), 195-214.

 

原文摘要: http://lnkd.in/Ebsh8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