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国际重要人资新闻

20128月国际重要人资新闻

摘要整理:IHRCI 国际人力资源认证协会

2012.08.30.

多数HR不具备人才管理的能力

2005年在美国富比士杂志以”Why We Hate HR”一文火红全球的管理专家Seth Kahan,近期又于美国人力资源认证协会(HR Certification Institute, HRCI)出版的”Certified”杂志发表看法,认为人才管理的体现,要看HR能否精准地分析劳动经济市场、鉴识人才并建立生涯合作关系、具备创新且多元的商业操作手法、提出洞烛机先的看法、诊断跨国运作差异、运用专业而非常识来解决人力资本的议题、并取得让客户信赖的国际专业证照,遗憾的是目前大多数HR都尚未具备上述的能耐。

 

美企仍未克服在中国人才短缺的挑战

据上海美国商会针对会员进行的最新调研显示,美国企业为深耕中国内需市场,提供更优化服务的目标,需要大量人才的投入。但招聘、培训与保留高质量的本土专业人才不易,却变成其商业战略执行的最大阻碍之一。因此,期望透过每年定期的研讨会平台,让与会人士掌握最新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的信息、知识与工具,期以快速提升中国人力资源管理的专业水平,继而缩小产业人才不足的缺口。

 

女性的收入仍低于男性?

美国宾州大学华顿商学院近日在”Journal Organization Science”上揭露一份纵贯性研究报告,发现女性的平均收入仍比男性少20%。其原因在于女性的生涯规划与职场行为,依旧被「男主外、女主内」的社会角色期许所制约。相较于男性,女性工作者偏好后台行政管理的工作,更胜前台市场营销或金融交易的发展机会,而前台的平均薪资往往显著优于后台。以美国华尔街工作为例,女性应征者的比例显著低于男性;但对于人力资源主管这类后台的岗位,大多为女性所担任。

 

传统履历 已遭淘汰?

美国华尔街日报曾报导,全球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已改变过去传统的招聘管道,成为搜寻人才及对个人信息征信的重要手段,同时大幅提升人才媒合的效率与成本效益,这代表传统履历表即将走向历史。但有猎才专家在Human Resource Executive杂志对此评论提出反驳,认为互联网仅是接触人才的重要管道之一,企业于实际招聘时,大多仍会要求应征者提供履历表以作为甄选的工具。也因此,才会有像LinkedIn这类同时结合履历表和社群网站的平台出现。然而,有许多求职者不愿将自己的履历公开放在社交媒体上,或设定过多的隐藏功能,导致社交媒体本身的效益被降低。即便像LinkedIn这样的网站,暂不考虑英文接口的使用限制外,大多数会员的履历完整度仍旧不足,透过该平台求职,同样会附加履历上传的功能。虽然透明化绝对有助提升劳动市场效率,但何时才能让大多数求职者愿意公开自己的履历在人才市场「竞争」,同时又要避免学经历等数据的造假,仍需要时间!

 

上班禁用Facebook并非明智之举

许多雇主或主管认为上班使用互联网收发信息,会造成分心/中断而降低工作生产力,因而禁止员工上班使用Facebook/MSN/Line/微博等社交软件。但全球排名第一的电子商务新闻博客”Mashable”引述一篇研究报导,造成工作效率下滑的主因,使用网络社交媒体只占5%,跟同事聊天(14%)、计算机故障/技能不佳(11%)、开会(11%)的问题更大。若为了提升5%的工时效率,就禁用普遍被员工视为「福利」和实时工作信息交换的社交网络,并非明智之举。

 

最佳雇主最易流失人才

全球网络新闻频道”Wavii”本月报导,蝉联全球最佳雇主的Google自2011-2012年亦是全球高科技业关键人才流失最严重的公司。该报导发现最佳雇主愈容易吸引和培养顶尖的人才,同时也容易成为被同业挖角的圣地。Google, Yahoo, Microsoft, Zynga, Apple等雇主品牌卓越的公司,目前是高科技业关键人才流失的前五名,但Twitter, Path, Pinterest, Square, LinkedIn等最佳雇主排名较后的公司却能得到正向的关键人才流量。

 

HRBP/HRMP预试成绩出炉

美国人力资源认证协会(HR Certification Institute, HRCI)今年五月同一时间在美国以外地区进行HRBP/HRMP的证照预试,类似PHR/SPHR考试内容,但排除美国劳动法令的测验题目。透过甄选,全球超过一千位以上的HR主管与专业人士参与,经各类信/效度的检定后,大中华区合计产出62名全球第一批新科HRBP/HRMP。中国/台/港澳的录取率分别约33%, 60%, 38%,立刻打破过去两岸三地中国人在PHR/SPHR的累计证照数。负责本项目的成员私下表示,除了不考美国法令的因素外,参加这次预试的人士,皆经过特别「筛选」,相对于自行报名参加PHR/SPHR测验的样本相较,通过率必然是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