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帘听政 接班计划的失算

垂帘听政 接班计划的失算

摘要整理:IHRCI 国际人力资源认证协会

2012.08.02. (文章分类: GPHR 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

中国古代因为帝王早逝,接班太子年纪又太小,只好由母后辅政,但又碍于不符朝廷规矩,于是挂帘子相隔,是为「垂帘听政」。历史上垂帘听政的案例很多,除了人们耳熟能详的慈禧太后外,垂帘听政的牛人出现在战国时期,名叫褚蒜子,是晋康帝司马岳的皇后,三次出来垂帘听政,每次都是不同的身分:母亲、婶母、堂嫂;三次册立帝位,国中大事,均以“皇太后诏令”的形式颁布施行;三次临朝听政,又三次退隐归政。

时至今日,「皇太后」的角色仍然出现在许多跨国企业中,且绝大多数是由前任CEO所扮演,而接班的新任CEO最终都沦为魁儡皇帝。全球最顶尖的战略管理期刊”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刊登一篇实证研究显示,多数CEO退休或「被接班」后,仍在董事会位居要职,并影响继任者的战略规划与重大决策,甚至还有出现把接班人换掉,自己再重回CEO岗位的例子。

许多董事会为了因应组织发展与变革,运用接班计划让新任CEO掌舵,但又为了要让前任CEO继续为企业创造价值或基于其他各类政治理由,把他们留在董事会中,协助股东监督执行官的战略与绩效表现。但研究发现,这种模式却往往是造成接班失败的主因之一,因为接班计划不单纯只是培养与选拔继任者,也代表被接班者权力与地位的交卸。为了维系昔日的权力地位,卸任CEO仍会尽可能长久地在董事会发挥垂帘听政的影响力,甚至悍卫自己过去曾建立的制度与决策,在公司治理下,变成地下CEO,反而阻碍继任CEO的变革或创新表现。

前GE的首席执行官,外号「中子杰克」的威尔许曾经在公开场合指责说,退休的CEO不愿离开董事会,是全天下最糟糕的事!但在他退休后却也变成赖在董事会的「老贼」,声称「撒手不管才是最不负责任的做法」。直到他与哈佛商业评论总编辑的绯闻和巨额退休金风波曝光,才淡出GE。毕竟,对他而言,权力与成就都来自GE,骤然抛弃一切,除了害怕继任者搞杂了公司以外,也担心自己无法适应脱离日理万机后的悠闲生活。再者,退休代表衰老与职涯的结束,纵然自愿急流勇退,见好就收,心理上还是非常矛盾。以上案例也解释了为何这么多资深的政府官员或企业高管,即便符合退休资格仍不愿放手给年轻接班人的原因。

接班计划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并选出符合组织「未来」需要的新领导人,不只是被动地预防现任CEO被挖角或发生事故的方案。既然是未来的领导人,在巨变的环境下,其所需要的能力与特质必然要有别于过去的典范,否则何须接班?既然是接班,何不让被接班者离开权力核心,并辅导其退休后的生活,让继任者大显身手,带领组织迈向另一个纪元?经由12年历史资料的研究证明,让退休CEO担任董事席次,演变成垂帘听政,绝非明智的决定!你正在拟定完善的接班计划吗?不要忘了把被接班者也算进去!

 

参考文献:

Quigley, T.J. & Hambrick, D.C. (2012). When the former CEO stays on as board chair: Effects on successor discretion, change, and performance. 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33(7), 834-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