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场如戏,但你会演吗?

商场如戏,但你会演吗?

摘要整理:IHRCI国际人力资源认证协会

2012.07.19. (文章分类: PHR/SPHR 战略与组织管理)

苹果计算机已故前执行长贾伯斯(Steve Jobs)在2008年的大会上,从一个毫不起眼的牛皮纸袋内,抽出苹果最新的超轻薄笔记本MacBook Air,运用魔术秀般充满娱乐性和表演性的产品发表,不仅让许多科技迷终生难忘,更引领同业争相仿效。对此,与其形容贾伯斯是一名伟大的企业家、营销家、创新者、甚至先知,不如说他是科技产业舞台上最耀眼的一位演员更来得贴切。

美国知名企业演说家史考特‧麦肯(Scott McKain),同时也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在他的著作"All Business Is Show Business"中强调所有的企业都像是一种表演事业,而企业经营者、经理人或员工们则都是舞台上的表演者,企业的成功关键在于透过种种表演,创造出能获得观众青睐的目光或共鸣。

"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 (SSCI) 发表的一篇研究亦指出,企业组织就像一个舞台,维持企业营运与获利的各类活动就像一系列的演出,组织成员依据企业的长、短期目标来执行各项工作任务,就如同参与每场演出的演员依照剧本来扮演好所负责的角色一样,而最终目的则在展现令人目眩神迷的表演!表演的好坏,关键在于能否与企业各类利害关系人共同创造出独特难忘的体验,而不仅只是把「戏」演好。这些剧本大从股东大会、公关记者招待会、法人说明会,小到商品介绍及组织内部的简报,其关键成功因素如下:

1.场景布置
透过空间与场地设备的巧妙安排,可有效且快速地将参与者带入预先设定好应扮演的角色情境中,以期尽速进入状况。

2.灯光音乐
透过灯光的强度、色彩、配置以及背景音乐/音效的搭配运用,可吸引或转移参与者的注意力,令其沉浸在预先设定好之氛围下。
3.服装打扮
服装衣着是展现个人外在形象最显著也最重要的一项构成要素,其他人很容易会因为一个人的穿著打扮而立即产生主观上的评价。
4.表演风格
运用说话音量与音调所搭配之抑扬顿挫,以及表情、手势与姿势等肢体语言,建构成独特的表现风格,以期有效传达欲沟通之讯息。
5.情节安排与修辞
透过情节与段落的铺陈,及文字语言上的修饰,以说故事的方式,使其他人依据预先设定好之顺序与节奏,顺理成章地一步步走向故事的结局。

第一个登上富比士(Forbes)杂志封面的中国企业家,也是阿里巴巴互联网的创办人─马云,其不仅是许多有志创业人士追逐梦想的仿效对象,一言一行都备受瞩目,而他更擅长把握每次曝光的机会展现自我,其与众不同的思维、幽默具渲染力的表达方式,并搭配上恰如其分的肢体语言,总是让人印象深刻,更被媒体封为「永远不缺话题」的企业名人,因此常能占据各大媒体的版面,换得国际间的超高知名度,亦创造不少投资或合作的机会,有助事业版图拓展,这些都是成功演出所带来的显著效益。

无论在职场或商场,不同角色被期许扮演不同的模样,说着该说的台词,如果碰巧你的角色与你本性相似,你容易成为一流的明星。倘若不是,甚至觉得别扭, 最好拿出敬业精神好好地演好那个角色。然而,大多数人无法区分「演自己」与「做自己」之间的差异,很多人以为坚持自己的风格,或表现出符合自我期许的样子,是做自己,却因此而搞杂了许多事!当我们面对亲人或朋友要求时而妥协,我们在演自己;当我们信心或毅力不足,找理由放弃想追求的梦想时,我们在演自己;当我们基于自尊心而产生攻击或趋避反应,不敢承认别人比自己好的同时,我们还是在演自己,不是做自己!人生如戏,从工作到生活皆是一幕幕的桥段,差别仅在于我们是临演?客串?演技派?还是能把观众带入剧情体验的实力派?每个人都有选择权,但不是自己说的算,掌声与票房会告诉你真正的答案!

 

参考文献:

Biehl-Missal, B. (2011). Business is Show Business: Management Presentations as Performance. 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 48(3), 620-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