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导:国际人资权威证照

Career 就业情报2012年4月报导:国际人资权威证照,迈向全球人资舞台!

 

人力资源范畴从行政作业不断转化为「掌握趋势创造优势,成为老板核心智囊」的策略价值,人资专业工作者学习精进知识、累积实务经验之外,如何运用证照来展现自己的专业实力,更是大家关心的焦点之一。

除相关训练机构、人资协会之受训证明或认证(Certificate)之外,面对与日俱增的国际化冲击影响,由美国人力资源管理协会(Society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SHRM) 独立出来的人力资源认证协会(Human Resource Certification Institute,HRCI),至今已超过30年以上的历史,成为国际上最大的HR发证(Certification)机构。

目前全球超过12万人取得HRCI证照,普及率高达80个以上的国家,是HR领域中颇具公信力的证照(亚洲各国证照数量参照注一)。该证照测验,包括人力资源管理师(Professional in Human Resources,PHR)和资深人力资源管理师(Senior Professional in Human Resources,SPHR),为了因应全球化与在地化所需要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HRCI于2004年又开发全球人力资源管理师(Global Professional in Human Resources,GPHR)和美国加州相关劳动法令(California, CA)的HR证照。其中,要考CA,必须先通过PHR或SPHR的考试,再授予PHR-CA或SPHR-CA的证照。

PHR/SPHR的考试范畴相同,着重在人力资源管理通才(HR Generalist)应具备的专业知识,范畴包含:

1.战略与组织管理

2.人力规划与任用

3.人力资源发展

4.总体薪酬福利

5.员工关系与工会

6.人员与工作风险

GPHR则是因应企业迈向全球化,管理国际人力资源与跨国运营所应具备的专业知识,范畴包含:

1.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

2.全球人才招聘与外派

3.全球薪酬与租税管理

4.组织发展与人力管理

5.国际工业关系与协议

根据2011年最近一期刊载于Journal of Leadership & Organizational Studies的实证研究发现,企业高层90%认为HR证照对企业存在价值,特别是HR的专业形象与信赖感。尤其对于国际性证照考试(例如: HRCI)大都由公正第三方所举办,严格要求相关的学经历、公开透明的考试及续证过程,又有一定难度,取证者自然容易赢得他人对其专业的认同。

此外,根据学术研究和市场调研发现,取得人力资源专业证照对个人与组织有下列好处:

1.增进个人专业价值

由于HR证照就像其他专业证照一样,除了考试成绩外,还有报考资格上的限制,可以反映专业知识和经验,而专业知识和经验则与专业能力呈正相关。

2.增加升迁发展机会

SHRM在2010调查发现,有91%的雇主会将PHR/SPHR/GPHR证照作为升迁HR人员的指标;在同一份调查中亦发现有96%的雇主,会将此列入录用HR人员的标准。

3.提高薪资待遇

SSCI学术期刊发表的实证研究发现,将HR证照列入甄选表准的组织,相对于不设证照门坎者,愿意提供更高的薪资待遇给HR人员。

4.提升自我形象

全英文考试的国际专业证照,可同时证明自己具备一定的国际专业素养和英文水平。

5.强化人力资源管理质量

研究发现,当HR部门具备专业证照人数愈多时,对内较易取得其他内部单位的正面观感与信任感,有助HR推动相关政策。对外,亦能强化公司的品牌形象,显示对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视,继而提升客户对公司产品、服务的信心,及投资者对公司无形资产的评价。

HRCI已于2012年开发出一套适合于全球各地,去除美国法令与劳动情境的国际证照体系,将于2012五月份对该证照进行预试(Pilot Test),并预计在2013年对全球公开发行。有兴趣取得相关证照的伙伴,可密切注意HRCI(www.hrci.org)及其大中华区官方授权代理推广机构-IHRCI国际人力资源认证协会(www.ihrci.org)的最近讯息。

 

数据源:台湾Career就业情报杂志2012四月份43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