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老板命吗?

你有老板命吗?

摘要整理:IHRCI国际人力资源认证协会

2012.04.12. (文章分类: GPHR 组织发展与人才管理)

全球科技首富肖恩·帕克Sean Parker, 前Facebook的总裁,最出名的行为并不是跟Facebook创办人马克·佐克伯Mark Zuckerberg在电影「社群网战」连手背叛投资伙伴艾德华多萨瓦林Eduardo Saverin的情节,也不是在16岁时就骇入许多跨国公司计算机网络,甚至军事数据库,而被拘捕的青少年,更不是19岁时创立音乐分享网站,让许多唱片公司倒闭的Napster。而是他在小学二年级时就开始写程序赚钱,并拒绝许多名校的邀请,且说服父母亲,念大学是多么浪费生命的事,最后证明自己是对的!

从贾伯斯到帕克,再看中国的马云,纵然没有”拼爹”效应,也能成为富豪。相信已挑起许多个体户的创业之梦;也激起许多企业在进行人才管理与变革时,寻找下一个内部创业家的动力。但是,为何有些人能成为老板?有些人好像注定要当打工族?不管是中国人谈的一命、二运、三风水,亦或西方谈的领导科学,一直无法证明当老板的料是天生的?还是能靠后天培养?

一篇刊登在Journal of Vocational Behavior的研究发现,能不能成功当老板除了性格外,与青少年时期的经验养成有很大的关联性。所谓性格的分类有很多种,目前最受到工业心理学家所采用的是五大人格特质(Big-five Model):

  1. 外向性:代表喜欢交际、有主见的、善言的、主动的、活泼的、有野心的、有抱负,或具有侵略性。
  2. 神经质:容易焦虑、沮丧、发怒、局促不安、情绪化、没有安全感,或敏感的倾向
  3. 亲和性:代表温顺的、和蔼的、合作的、慈悲的、心肠软的、宽恕的、或乡愿的倾向。
  4. 勤勉审慎性:代表细心的、周密的、有责任感的、有条理的、有计划的、工作努力、成就导向、有毅力或固执的倾向。
  5. 开放性:有想象力、好奇心、丰富想法的、善于思考与善变的倾向。

多年研究显示,创业家大多具备高度的外向性、开放性和勤勉审慎性,但缺乏亲和性,且会有些微神经质。诚然,性格大多来自遗传,不容易改变。回到帕克的案例,他的父亲是美国海洋大气管理局的首席科学家,并非什么企业家,也没有做生意的经验,看不出能遗传什么创业的基因给这位科技天才。显而易见,特质论的证据仍不够充份!

该研究进一步发现,青少年的发展经验,特别是14-15岁之间,对于创业动因具有很大的影响力,这些经验包括:

  1. 经历创造或发明东西的经验,无论是实质或抽象的产出。
  2. 在任何形式下,成为某团体领导者的经验,纵然他们没上过领导力的课程。
  3. 成功进行交易或销售的经验,无论是产品、服务、或概念。

有德国心理学家发现,当人们在青少年时期拥有这三项经验,且符合上文所述的人格特质,最后成为创业家或老板的机率相当高。该研究结论,用在个人职业生涯发展或企业的人才管理上,最重要的意涵在于,除了传统性格测验外,结合结构性的自传量表,才能协助个人与企业找出具备创业倾向的人才。

帕克成功地协助壮大Facebook,他对公司的热情甚至超越佐克伯,最后让该公司许多成员变成富豪。但我行我素的性格,也经常让董事会等他二个小时以上才能开会。据媒体报导,他可以不要命地连续工作,也可以突然消失,不理会他人的感受,让伙伴又爱又恨。因为他总是能够在大家需要他的时候,跳出来解决问题,并产出很大的贡献,甚至改变产业的游戏规则。他曾表示:「相较于金钱,我更希望得到称赞和认可,我能帮助人类改变世界--至少3次。」

 

参考文献:

Wyld, D.C. & Maurin, R. (2012). Nature Plus Nurture: Do Teenage Activities Predict Entrepreneurial Success? Academy of Management Perspectives, 26(1), 100-101.

Obschonka, M., Silbereisen, R. K., & Schmitt-Rodermund, E. (2010). Entrepreneurial intention as developmental outcome. Journal of Vocational Behavior, 77(2), 6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