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News is Good News?

No News is Good News?

摘要整理:IHRCI 国际人力资源认证协会

2013.07.18. (分章分类: HRMP 人力资源与商业管理)

 

许多公司为了取得大众的信赖,以募集足够的资本、人才、与合作伙伴,来扩张企业,都会设法吸引媒体的关注及报导 。然而在资源有限且缺乏识别度的状况下,特别是新创公司,如何争取媒体曝光是严峻的挑战。“Organization Science”的研究指出,懂得炒作新闻是一大关键。对创业家而言,No News绝非Good News!

 

互联网的发展,让许多人可以用极少的资本额实现创业之梦,但这些科技创业家大都欠缺公关能力,来吸引投资者与目标客户的关注。最常看到的作法是在社交媒体,例如Facebook或微博,建立自己的粉丝团或微群,透过亲朋好友的推荐或给个「赞」进行曝光,但这些粉丝大都不是目标客户与创投家,除非原始目的是为了创造大众知名度,否则无助于组织发展。 

 

研究发现,对于吸引投资者与目标客户而言,吸引上万个粉丝,都比不上一则知名媒体的报导。要吸引这些媒体,除了传统「新」、「奇」、「特」的原则外,如何塑造新闻卖点,直接或间接地让媒体愿意报导名不见经传的组织,是一大重点。要发什么内容?透过什么方式传媒?效果差很大!

 

有些公司竭尽所能地发送相关新闻稿或素材给各类大众性媒体,包括社交网站的大量发文,期望量变后产生质变,最终只是浪费银弹与资源。有些公司则会创造少量但有新闻价值的主题,透过不同的沟通媒介来吸引特定专业媒体的目光,也是创投或其他利害关系人会阅读的材料,效果远胜于前者。

 

以HR相关的科技服务为例,与其在一般民众阅读的报纸或杂志发新闻(含网络新闻),或每天在征博或优酷发送影音信息,不如包装成专题新闻报导,发送到HR专业杂志、科技应用杂志、商业或投资性刊物、或LinkedIn内部的大型专业微群,甚至撰写成具实务价值的论文,投稿到知名的期刊或论坛,再透过其他相关专业传媒或博客,进行引用评论再传播出去,都可以有效聚焦并提升其在投资人或目标客户心中的评价,而且效果持久。

 

此外,不管新闻稿或传播内容为何,组织创办人与高阶经营团队的背景,不但会影响媒体引用的机率,同样会影响创投评价新闻内容的可信度。换言之,在创业前,就要先提升创业者的个人品牌形象,同时找到学经历具说服力的经营班子,会影响后续创业的难度,不只是产品与服务的创造能力,还包括品牌公关实力。

 

 

参考文献

Petkova, A.P., Rindova, V.P., & Gupta, A.K. (2013). No News Is Bad News: Sensegiving Activities, Media Attention, and Venture Capital Funding of New Technology Organizations. Organization Science, 24(3), 865-888.

 

原文摘要:http://lnkd.in/Eh4kz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