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国际重要人资新闻

201211月国际重要人资新闻

摘要整理:IHRCI国际人力资源认证协会

2012.11.29.

 

家族企业较能在景气萧条时胜出

Harvard Business Review指出,像Walmart或Tata Group这样的家族企业,在全球营业额一亿美元以上的公司中占三成以上,在经济不景气时,其财务表现较一般非家族企业的上市公司来得亮眼。原因是家族企业较具弹性,能兼顾长期投资(包括人才),严格控管费用与资本支出、财务杠杆较低、不轻易并购或进行多角化,人才流动率较低。

 

2012最受商学院学生向往的雇主

根据Bloomberg报导,来自全球12个最大的商学院,约14万5千名的学生,共同票选出他们认为2012最棒的企业主。Google已连续四年夺冠,其他像是KPMG、P&G和Microsoft也都榜上有名。榜内外企业的主要差异在于是否有创新的商品和服务;是否提供自由与创意的工作环境;有无国际发展的机会,以及是否具备完善的职涯管理制度。调查发现,现在学生们不只要一家名声好的公司,更要一家听起来很酷的公司。

 

新兴国家的高管薪资已追上欧盟

全球知名咨询公司Hay Group最新调研发现,基于国家经济发展政策与企业全球化,中国、印度、巴西等国家的企业高阶主管的薪资水平在近十年来平均成长了三倍以上,而欧美先进国家则成长约五成,总体薪酬已趋近一致。

 

脸书想要成为招聘网的龙头

迟迟提不出商业模式,股价持续在低档的Facebook,今年与五大机构结盟,推出一支App,结合170万个职缺,打算进军人才招聘市场。然而,许多外电报导指出,该功能设计不良,且速度又慢。显示出其商业模式虽然创意十足,但严重缺乏执行力。此外,已被定位成休闻娱乐和诉苦抱怨的脸书,是否能够让大众愿意将自己的履历表公开于上,并将其当作应征平台,仍是一大问号。

 

人力资源云计算应用的标竿范例

根据Computer Weekly报导,全球知名的电信公司Telefonica Digital,在近三年内将传统人力资源信息系统(HRIS)逐步淘汰更换为依使用量收费,且不需要软硬件和IT支持的”人力资源与人才管理的云计算平台”,已证实能够节省40%的相关成本,且速度超过(HRIS),目前已在全球17个国家上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