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算成功吗?

你算成功吗?

摘要整理:IHRCI 国际人力资源认证协会

2012.10.04. (文章分类: GPHR 组织发展与人才管理)

每个人都想成功,但怎么样才算是成功呢?有人认为拥有名与利才是成功,有人则认为取得权力才是成功,也有人认为发自内心的幸福快乐才是成功。从自我探索、求学、工作/创业、组织家庭、到退休生活,这一连串的体验与主观感受,决定人们如何看待自我事业成功与否。

哈佛大学教授Clayton Christensen在其新书「生命该如何度量」中,举了哈佛校友会的例子「环顾四周,每个人无不打扮得时尚光鲜,...似乎都是职场的赢家,拥有很棒的工作,位居要职。…尽管事业有成,却强颜欢笑,因为其实很多人不喜欢目前的工作,婚姻生活一团糟,很多人以离婚收场,甚至多年没跟孩子说过话」。当然,有的人还是过着样样如意的生活,但在人生尚未结束前,如何衡量成功,可能决定我们之后要怎么活!在人才国际化的时代,东西方对于事业成功的衡量标准有何不同?有那些要素会决定能否「成功」?

近期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usiness and Management”一篇实证研究发现,人们不外乎用「自我感觉」、「工作挫折」、「人际关系」、「绩效表现」、「工作乐趣」、「成就经验」、「权力地位」、「财务收入」等人与人之间相互比较的结果来衡量事业是否成功。纵然「财务收入」和「自我感觉」是普世的衡量尺标,但东西方最大的差异在于,西方人是为了兴趣与理想而工作,继而换来报酬;东方人则是为了名利而工作,继而从中去找寻成就感!

该研究指出,决定人们能否达到上述的成功,其关键在于:1.相信自己能决定命运成败的程度、2.自省的能力、3.对绩效的执着、以及4.个人特质与环境的适配性。此外,当一个人自我感觉事业愈成功时,其工作满意度与工作绩效的表现愈好。然而,当我们将事业成功的范围扩大到「人生」时,这就叫成功了吗?如果选错了尺标怎么办?

人生不只是工作与事业,还包括家庭、朋友与其他我们喜爱的区块。为了追求事业成功,我们必须将资源大量分配到工作上,自然已没有多余的心力放在其他可能同样重要的人事物上。对你的人生而言,什么才是重要的?优先级为何?这些决策将会一连串地影响你的人生!

Christensen博士指出,大多数人的幸福感受来自家人与朋友,但人们经常以为一切看起来顺利的家人朋友关系,可以作为全力为事业冲刺的后盾。其实,这是严重的错误。因为亲友关系都会在你「一心一意」拚事业的过程中,因缺乏投资与经营而发生破裂或疏离,而且大都难以挽回。最后虽然达成工作的成功指标,却失去这些幸福的泉源,因为你根本没有时间去用心了解你爱的人想要什么,这也是大多数婚姻最难的一课,纵然有深切的爱,却忽略彼此的需要,忘却牺牲与投入。当双方彼此认为自己的需要是对方无法给的,最终多以离婚收场,仅剩商场或职场上所挣来的名利,这算事业成功吗?

很多父母努力赚钱,希望给下一代更多的资源。但给再多的资源,都无法给孩子自信-而这是「自我感觉」与「职场竞争力」的关键成功因素。因为自信来自克服困境的经验累积,从困境中去发掘问题,找出对策,处理挫败与压力。所谓的人才与能力素质,除了基因,不就是这样锻练出来的吗?然而,正当孩子努力学习如何自己解决问题时,父母在哪里?他们在努力赚孩子的补习费时,竟把教育子女的工作也外包出去。

如前所述,人们对于事业成功的定义,来自相互比较下的主观知觉。因此,在成功学的逻辑中,若你没有赚到豪宅、名车,如果你没有成为他人称羡的成功人士,就证明你不够成功。但人们却忘了,成功的定义通常是自己下的,人生的真正成功往往来自幸福的感受,而幸福是无须也无法比较的!

 

参考文献

Christensen, C., Allworth, J., & Dillon, K. (2012). 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 HarperBusiness.

Yu, C. (2012). Career Success and Its Predictors: Comparing between Canadian and Chines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usiness and Management, 7(14), 88-95.